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04   阅读次数: 来源:  

各学院:

根据《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江南大学关于本科学生返校后有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请各学院认真安排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后期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要求

1. 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应尽可能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按原计划进行。确需做实验才能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所在学院和指导教师应根据毕业设计(论文)内容要求提供相应条件,并按学校要求做好防疫相关事宜,如佩戴口罩、实验室消杀、控制实验室(工作室)人员密度等。

2. 指导教师应充分利用江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认真负责地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积极督促和指导学生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各个环节。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应满足所在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格式应符合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要求。

3. 原则上不安排学生到校外单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如果确需到校外单位完成,学院要与接收单位协商,由学生提出申请,经指导教师、学院和拟接收单位同意并形成书面材料后,方可前往。

4. 各学院应细化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对不同专业和不同学生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对于确有困难的学生,学院和指导教师应制定个性化的指导方案,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指导。

二、毕业设计(论文)文本检测与抽检盲审

1. 各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和实际,制定本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文本检测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备案,并确定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文本检测的时间。完成文本检测工作不能晚于答辩前

2. 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经系统检测“总文字复制比”原则上不得超过20%,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总文字复制比”不得超过15%。检测未合格的毕业设计(论文)不得进入答辩环节。

3. 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严禁论文抄袭、代写等违法违规行为。学院根据实际可进行抽检盲审工作,并将抽检盲审结果报教务处备案。

三、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与考核

1. 学院应做好答辩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答辩分组、答辩安排、学生答辩材料准备等事项。上述事项应及时通知到指导教师和学生。

2. 答辩时间按原计划维持不变,须在69-11日期间进行。因其他情况影响,学院可安排在20207月上旬进行第二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考核。各学院应提前摸清可按期答辩和预计在第二批答辩的学生名单,并做好相应安排。对受疫情影响而无法进行线下答辩的学生,学院根据实际采用个案处理,灵活采用线上答辩等方式进行(具体流程可参考线上答辩指导方案)。

3.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由指导教师评阅成绩、评阅教师评阅成绩和答辩小组考核成绩按比例综合计算,获“优秀”的比例控制在15%~20%之间。学院应在612日前完成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工作,并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完成成绩填报。

四、毕业设计(论文)推优

学院应在毕业答辩考核结束后3天内,评选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综合评定成绩需达到优秀,申报比例不超过当年毕业学生数的5%,并报教务处。学院应将被确定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文本送校档案馆归档。

五、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归档整理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内容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统计,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分布与质量分析;结合学院特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并于717日前通过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各学院应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归档管理。

教务处

202054

 

 

关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答辩的指导方案

为保障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顺利开展,对于采用线上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现制定如下指导方案:

一、线上答辩前准备

在答辩之前,各学院根据自身实际合理选择线上答辩平台(推荐使用电脑版钉钉),搭建答辩空间,进行答辩分组,安排答辩时间等准备事项,及时通过电话、微信、QQ、毕设智能管理系统等方式通知到需要进行线上答辩的指导教师和学生。

答辩小组需对答辩过程中可能因为平台故障、网络堵塞等情况导致答辩无法顺利进行的风险有足够认识,提前熟悉线上答辩平台,进行预答辩、技术故障排除和其他应急演练。

参加线上答辩学生应尽早将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答辩材料、展示材料等上传答辩空间,供答辩小组专家提前查阅。

二、线上答辩方式

线上答辩主要采用视频答辩的方式进行,答辩需进行全程录像,以备查验;线上答辩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三、线上答辩流程

1. 介绍答辩组成员信息

由答辩秘书分别介绍答辩小组成员。答辩小组一般由4-5人组成,答辩小组组长原则上应由学院答辩委员会成员担任,组成人员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

2. 核验答辩人身份信息

答辩人应独自参加线上答辩,自觉服从管理。答辩人向答辩小组报告姓名、学院、班级等信息,出示本人的学生证或身份证原件,配合身份验证核查,一致者方可进行答辩。

3. 答辩人报告毕业设计(论文)内容

答辩人向答辩小组报告本人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答辩开始后,答辩人需全程正对摄像头,建议不戴口罩,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间位置。答辩人不得随意转换视频连接界面或中断视频。因网络或设备故障中断的应及时与答辩小组联系,由答辩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答辩。

答辩人报告内容主要可分为以下三类情形:

1)毕业论文类:主要以PPT讲解的形式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研究成果、特色创新等。

2)毕业设计类:通过展示设计的图纸、制作的动画(舞蹈或表演视频)、开发的软件等,重点介绍设计的任务来源、设计标准、设计原理、技术资料、设计成效、特色创新等。

3)实物展示类:通过实物或模型的现场展示,或提前录制实物或模型的制作过程,着重介绍实物的制作原理、制作过程、制作效果、特色创新等。

4. 答辩小组提问答辩人

答辩小组向答辩人提问,对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关键问题进行质询,考核学生创新能力、独立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掌握与课题密切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等,时间控制10分钟左右。答辩人回答提出的问题,答辩秘书进行记录。

5. 确定答辩成绩

答辩小组成员评定学生的答辩成绩,并结合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答辩小组评分进行综合评价,拟定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交答辩委员会审定。

四、答辩后续工作

线上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及时整理答辩过程中相关电子资料,保存答辩过程录像视频,将答辩记录和答辩成绩录入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文档存档工作。

 

 



上一条:[毕业进行时]关于进一步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Q&A!

下一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0510-85913551

电子邮件:jwch@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