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0-02-28   阅读次数: 来源: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江苏省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部署,以及《江南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期间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顺利开展,现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组织实施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原则上按原计划安排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环节依托“江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进行(师生通过“e江南”直接登录系统,或通过VPN访问校园网,打开教务处首页网站,点击“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平台”登录系统),各学院应督促指导教师明确提出任务要求,通过建立微信、QQ群,通过电子邮件、电话、视频等信息技术方式开展线上交流,远程进行指导;学生要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开展文献查阅、外文翻译、开题报告和论文撰写等工作,保障毕业论文质量。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材料尽量依托毕业设计管理系统或电子方式传递,需存档的纸质材料后期按相关要求补齐。

二、进度安排

按照学校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计划,各学院上学期期末已完成了论文选题工作。20203月份完成论文开题工作,5月底前完成论文撰写、文本检测及教师评阅工作,6月份为答辩、成绩评定和总结存档。学校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根据上级部门的政策及时对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进行调整。

开题报告:选题确定后,学生应按照课题要求设计研究内容,按照进度开展论文工作。在条件允许时,学院可组织专家进行线上开题答辩,由指导老师负责通知到学生本人,并提醒学生完成系统上材料提交。无法线上开题的,应允许学生先行提交开题报告,经指导老师审核后,由学院组织专家网络评议或返校后补开题。2020313日前学院组织完成系统上开题报告的审核工作。

过程指导:指导教师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应全面负责学生论文指导工作,提供文献资料,指导开题,定期答疑,检查进度等。疫情防控期间,利用邮件、微信、QQ 等通讯工具对学生进行指导及答疑,每周至少与学生沟通2-3次。在学生返校后,指导教师应调整指导方式,适时增加线下指导时间。对因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指导教师仍需采取线上远程指导,并予以更多的关心关怀。

中期检查:中期检查应在4 月中下旬左右完成。指导老师应与学生保持沟通,并对中期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学生沟通解决方案。对于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需敦促学生及时修改,尽快赶上研究进度。学院应组织专家重点检查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过程指导记录

盲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全面实行线上方式,各学院应抽取本学院各专业一定比例的毕业设计(论文)文本进行盲审。学生通过网络方式提交电子文档论文及相关材料(无需提交纸质版),盲审不合格的毕业设计(论文),学院应责成指导教师督促学生做重大修改,并由学院答辩委员会决定是否可以参加答辩。

答辩:进入答辩环节后,对疫情防控等原因,确实无法实地参加答辩的学生,相关学院应做好相关准备,督促学生务必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线上完成论文答辩前各环节工作如返校时间迟于论文答辩时间,学院可酌情组织线上答辩,并做好影像等资料存档。已返校的学生,考虑到安全因素,学院报教务处备案后,也可采取网络方式答辩,具体组织方式由学院视疫情防控情况而定。

三、文献查阅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可在指导教师指导下通过VPN等途径,查阅图书资料等电子资源。此外,各大数据库商、出版社纷纷响应号召,向公众开放了旗下数字资源,可直接访问获取相关电子资源。同学们可通过校园网检索或关注“江南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关注近期推送的相关资源。

四、课题调整

对于部分已申请在校外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在疫情解除前暂不得返回校外毕设单位。在条件允许前提下,鼓励学院将校外设计(论文)变更为校内设计(论文),由校内指导老师全权负责指导工作。对于需开展实验、实习、校外调研才能进行的选题,可进行选题变更,也可以根据可行性进行内容的调整,以计算、模拟、仿真、综述、分析等类型为主。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适当加大文献阅读归纳、理论研究、实验设计和可行性论证,为返校后开展实验做好准备。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或内容调整,需要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并由指导教师向同学所在学院申请,由学院统一在毕设管理系统中调整(包括课题题目与课题性质)。课题的选题表、任务书、开题报告等内容可由指导教师与同学在系统的“特殊情况处理”中作相应修改。

五、优化调整毕业实习活动

各学院要加强与实习单位、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学生的密切联系,加强对疫情的预防与监控,及时优化调整毕业实习教学安排。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赴外地开展集中或分散毕业实习等所有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滞留在实习单位的学生,停止实习后按照当地政府和实习单位要求就地防控,学生所在学院积极配合实习单位加强学生健康监测、生活保障以及心理疏导。有条件的学院可利用已立项建设的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展教学(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www.ilab-x.com);江苏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http://jsxngx.seu.edu.cn);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www.educoder.net))。

六、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有效依托论文管理系统做好线上教学管理服务,充分利用各级各类信息化通信手段与师生密切联系,指导教师要切实履行指导职责,保障工作进度,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严把质量关,将工作落到实处。保证“教师确在指导、学生真正在研”,最大程度保障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时、优质完成。

 

教务处   

2020年2月28日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正常开放的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0510-85913551

电子邮件:jwch@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