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组织申报新一轮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0-04-07   阅读次数: 来源:  

各学院(部)、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通识教育的价值引领功能,培养学生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的人文素质和精神品格,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批判思维和沟通表达等能力,根据2020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启动新一轮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要求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在启发思想、传授方法和培育精神,探究知识背后的价值观、方法论以及精神境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课程具有较系统的教学内容、稳定的课程教学团队,原则上一经开设至少持续4

1课程模块:根据《江南大学关于修订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为满足学生修读需求,学校设置了创新创业、国学文化、科学精神、法律思辨、心理健康、艺体审美、非技术能力7大模块组成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库。本科生在校期间,需修满6个学分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其中创新创业类必选2学分,其余每个模块不超过2学分

2、任课教师:一类通识教育课程采用团队建设、集体授课模式,负责人应具有教授职称,限5以内;二类通识教育课程任课教师1-2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进校需2年以上,开出课程应与本人教学研究领域相关。

3学时学分:每门课1/2学分(以1学分为主),共16/32个学时,学生选修人数原则上控制在120人以内。

4教学环节应包括课堂讲授、课堂研讨、课外阅读和练习等多个部分,鼓励引进或自建优质在线教育资源运用信息化工具提升课堂活力和教学质量要求采用多元、科学的考核方式,设置开放型作业,凸显报告撰写、社会调研、讨论与沟通、团队协作、案例研讨等非技术要素的融合

二、申报类型及数量

1.申报类型

一类:打造“通识教育精品课程”立足学校、学院、专业办学优势特色,采取知名教授领衔、团队联合授课模式,开设如:《中国食品》《中国酿酒》《中国设计》《中国物联网》《中国纺织》《江南文化》《苏南模式》等“中国系列”课程所属模块可自定,或《工程伦理》《工程与社会》《领导力培养》等非技术能力模块课程,课程名称可自定。

二类:优化原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通过评估遴选原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组织申报新开课程两种形式进行建设,并对课程申报料进行论证、审核,审核通过的课程纳入下一教学计划。

1原有课程:任课教师对原有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进行升级优化,重新明确课程所属模块、任课教师、开设学期、学生容量等信息。

2新开课程:各教学单位根据涉及的课程模块,对课程需求和开设内容进行论证,组织教师申报新开课程,确保开出相应数量的课程供全校学生选修。鼓励开设社会实践课程如设计实践、乡村考察、社会调查、企业联合授课课程或者由“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和“互联网+”大赛转化的社会实践课程,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所属模块可自定

2、申报数量

为高质量满足学生修读要求,同时着力打造具有江南大学特色的通识教育品牌,上述两类课程的建议开设学院如下表,各学院开课数量应不低于该模块最低开出数量的平均数可不限于本模块。其中,每学院确保开设一类“通识教育精品课程”1-2门,以及开设二类课程中的社会实践课程应至少1门

课程模块

涵盖知识领域

建议开课学院

最低开设数量

创新创业模块

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和工程实践等领域,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方法和创新能力以及创业的基本素质、创业技能等,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竞争力。

商学院、物联网、机械、人工智能等

40

国学文化模块

涵盖文学、历史、社会、跨文化沟通等领域,旨在弘扬爱国主义引导学生阅读经典、体悟传统陶冶品性,提升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

人文、设计、外国语

30

科学精神模块

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等领域,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理解科学的本质和科学方法,提高科学素养。

理学院、化工、食品、生工药学院

30

法律思辨模块

涵盖法律、政治、逻辑、哲学等领域,旨在增强学生法律素养和逻辑思辨能力。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

心理健康模块

涵盖医学、生命科学、心理学等领域,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和医学常识,树立健全的人格和积极人生态度

医学院(附属医院)人文、心理健康中心等

20

艺体审美模块

涵盖音乐、舞蹈、绘画、书法、体育等领域,旨在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品味,丰富精神生活,塑造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

人文、设计、纺织、体育

40

非技术能力模块

涵盖工程伦理、工程与社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团队合作、领导力培养等方面,旨在引导学生在工程设计中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非技术要素,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发展空间。

环土、法学院、化工、至善学院等各学院

20

资助政策

根据课程建设的实际需求,学校将对相关课程建设进行资助,其中一类通识教育课程经费2万元/门,二类通识教育课程中的社会实践课程1万元/门,后续根据建设情况进行追加,其余课程建设可由学院出台相关政策。

四、申报程序

1、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填写《江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设申请表》(附件1),并提交课程教学大纲(附件2)等材料新开课程需提交全部申报材料,原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填报汇总表即可。

2、各教学单位在汇总教师申报材料后填写《江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设申请汇总表》(附件3),于2020430日前,将教师申报材料、汇总表电子版压缩打包发至chenlu@jiangnan.edu.cn纸质版一式一份待正式上班后提交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联系人:陈路、陆文婧 联系电话:85913563

 

附件1:江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设申请

附件2:江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附件3:江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设申请汇总表

 

 

教务处

202047

 



上一条:关于修订2020级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0510-85913551

电子邮件:jwch@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