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修订2020级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的通知
时间:2020-04-07   阅读次数: 来源:  

各学院(部)、相关部门:

课程教学大纲是保证教学质量和实现培养目标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教师选编教材、组织教学、学校进行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为推进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全面落实新的人才培养理念,进一步明确教学要求,规范教学标准,完善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启动课程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的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 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教学大纲的修订要突出基于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的人才培养理念,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借鉴国家、省和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体现学科优势。符合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体现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2. 明确课程培养目标。教学大纲的修订应准确地贯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体现的教育思想和培养目标。课程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据课程教学内容,有机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等教育的内容。根据专业目标制定课程的学习目标,细化可测评的课程学习目标,明确课程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的要求,课程目标满足培养方案中课程与毕业能力要求关系矩阵图。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所获得的能力即为课程目标,课程目标要与一个或多个毕业要求(指标点)建立联系,并设计其相应的测评内容、评测方法及评测标尺。要求在作业、考题、分析、设计、实验中体现,从而达到真正能够评测出学生在培养目标上的实现程度。

3.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教学大纲的修订应与课程建设相结合,要立足于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以及课程思政建设。从培养方案的全局出发,强调课程与课程之间、课程与实践教学环节之间的联系和衔接,避免相关课程间的内容重复,处理好先修课与后续课的衔接与配合。课程的内容应能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学科平台课程等要注意“按类培养”要求。以更新教育理念为先导,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为主线,遵循专业发展规律,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引入先进的工程教育模式及“OBE、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理念,制定符合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课程教学大纲。

理论课程教学大纲中明确了课程性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时分配、教学方法、考核与成绩评定方式、教材、对先修课程的要求以及对毕业要求的具体支撑等;实验课程、课程设计类课程的教学大纲中明确说明了实验项目与内容、考核方式以及对毕业要求的具体支撑等。

根据教学内容,融入相应的思政元素,教学内容巧妙、自然地融入思政内容,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将专业知识与情感教育合二为一,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结合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课程建设做到课程思政、正确价值引领、共同理想信念塑造。

4. 改革课程教学方法。教学大纲的修订应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充分体现优化课内、强化课外,适应研究性课程教学与创新实践类课程教学的新要求,重视教学大纲对学生学习的指导和引导作用,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强化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实施过程评价与最终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模式。课程考核方式按照培养方案组织实施,不得随意变动。

(二)具体要求

1. 责任分工。修订工作由课程归属专业所在学院牵头组织实施,由开课学院(部门)组织熟悉课程教学内容、责任感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或教学团队落实教学大纲的编写。跨学院课程修订前,开课学院(部门)应与专业所在学院进行充分讨论和研究,确保教学大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2. 组织实施。各学院要成立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全程把控学院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以专业为单位成立教学大纲编写小组,负责领导、指导、检查和督促本专业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在教学大纲撰写完成后成立由相应学科的教授组成的审核小组对学院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逐一进行审核评价。

3. 撰写要求。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每门课程均需修订或撰写教学大纲。应力求文字严谨,意义明确扼要,术语准确、规范,避免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术语或定义;做到结构合理、层次清晰、格式规范,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指导性和操作性强。

4. 格式模版。教学大纲同时提交中、英版,课程教学大纲中英文格式分别参照附件1、2,实验课程教学大纲中英文格式分别参照附件3、4,实践环节教学大纲中英文格式分别参照附件5、6,课程简介中英文格式分别参照附件7、8。本次大纲修订实行一课一纲。包含课内实验、上机、实践学时的课程其实验、上机、实践部分写入课程教学大纲,无须再另外填写实验课程/实践环节教学大纲。

5. 课程信息。教学大纲中的课程名称、学时、学分、考核方式等课程基本信息须与人才培养方案中完全一致。对于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课时和考核方式等课程信息不同但课程名称相同的课程,其教学大纲应分别修订和编写。

6. 提交方式。公共课教学大纲由开课学院统一提交,其他课程(即非公共课程)教学大纲以专业所在学院为单位提交。非公共课程教学大纲由开课学院编写、审核后发送给专业所在学院,经专业所在学院核准后统一提交教务处。

非公共课程(包括本院和外院开设)提交时按专业名称分类,各专业下设“课程教学大纲”、“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践环节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四个子文件夹,所含文件以“课程在该专业培养方案中对应的课程序号+课程名称+大纲类别名称”的方式命名并排序。

7. 时间节点。请各学院(部门)4月30日前将教学大纲等文件发送至huangf75@jiangnan.edu.cn,同时将附件10和附件11打印并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学建设科。

 

课程教学大纲及课程简介联系人:黄芳 聂晨曦

电话:85913563(13563)

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及实践环节教学大纲联系人:周丽萍 卫建金

电话:85913561(13561)

 

附件:

1.课程教学大纲模版(中文版)

2.课程教学大纲模版(英文版)

3.实验课程教学大纲模版(中文版)

4.实验课程教学大纲模版(英文版)

5.实践环节教学大纲模版(中文版)

6.实践环节教学大纲模版(英文版)

7.课程简介模版(中文版)

8.课程简介模版(英文版)

9.公共课程明细

10.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等文件修订领导小组名单

11.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等修订文件审核小组名单

12.填写说明

 

                                        教务处

                                  2020年4月7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江苏高校“教学研究工作”专项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新一轮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0510-85913551

电子邮件:jwch@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