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1-08-23   阅读次数: 来源:  

江南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按照教育部、江苏省及无锡市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江南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公告(应急17号)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我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公布如下。

一、校历调整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9月6日开学线上授课,20221月9日放寒假。2021级军训时间延后,具体时间另行安排。所有本科生(含2021级新生)教学周时间为20219月6日至20211226日,考试时间为20211227日至20221月9日。

二、教学安排

1.开学报到。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学生按照学校校历安排,按规定要求进行线上报到。学生严格按照学校发布的线下返校报到通知进行线下报到,不得提前返(到)校。

2.学籍注册。学生按学校发布的学籍注册通知进行报到注册。对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由学生所在学院提前摸排,并提醒学生办理请假手续,其注册由教务处统一按特殊情况处理。

3. 学籍异动。本学期需复学学生由学生所在学院统计汇总后报教务处,教务处统一处理后可参加线上学习,待线下报到后办理正式复学手续。需办理休学、退学的学生,线下报到后至教务处学籍科办理(也可委托他人代为办理<除正常办理所需材料外,须提供委托书>)。本学期转专业学生可于8月25日后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查看本人所在班级,按照本通知的时间安排,参加新班级的线上、线下学习。因学籍异动(含转专业学生)需补退选本学期课程的学生,按照教务处另行发布的补退选课程通知办理相关手续。

4.课程补考。原计划2021-2022学年第学期开学初本科课程补考安排延期进行,具体补考时间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5.教学任务。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严格落实2021-2022学年第学期教学任务。开学至学生返(到)校期间,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按教学进度,开展线上教学;学生返(到)校期间线上教学暂停,由此耽误的教学由任课教师通过调整教学进度或安排补课的方式弥补。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或需隔离观察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由任课教师所在学院提前做好预案,可以采用A、B角或其他教师担任,需进行课程调整的,由学院联系教务处办理相关手续,并及时通知到学生。

6.实践教学。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可采用线上教学或调整教学进度,待学生返(到)校后线下进行。学生实习实践活动,要在确保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尽可能减少省内跨市的实习实践,原则上不得跨省组织。对因疫情防控影响的实践教学,学院根据具体情况做好调整,对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参加者,采用替代方案处理。

7.体育教学。体育部要有针对性调整和优化体育教学课程内容,提前做好开学后线上教学准备。线上教学期间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法,指导学生主要开展不依赖场地和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

三、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期间,学院充分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以及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创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资源,推动教学改革,依托各类在线课程资源,利用慕课、微课以及专属在线课程等形式,因课制宜开展线上教学,保证教学任务落实。

1.教学资源。各学院充分发挥教师主体作用,以教研室或课程组为单位组织在线教学团队,根据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安排,自建教学资源或利用现有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开展慕课、微课等线上教学。目前学校可提供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包括:

1)我校自建且已上线的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2)教育部在线免费开放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3)江南大学慕课学习平台课程资源;

4)教育部向高校免费开放的在线课程。

2.教学平台。根据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学院组织任课教师提前做好课程教学方案,因课制宜合理选择教学平台,推荐使用的教学平台:

1)江南大学慕课学习平台(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

http://jiangnan.fanya.chaoxing.com/portal

2)企业微信

https://work.weixin.qq.com/#indexDownload

3)阿里钉钉(桌面版和手机端并安装、注册使用)

https://page.dingtalk.com/wow/z/dingtalk/default/dddownload-index?from=zebra:offline

3.教学模式。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课程教学资源形态、学生选课人数以及使用的教学平台,线上教学模式可以选择学校已有慕课、校外平台慕课、教师录播课、微课、PPT+录音合成等,但不建议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线上教学。

4.教学要求。根据原教学进度安排,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要求,确定线上教学期间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管、在线教学纪律要求、学生学习评价等管理措施;充分利用平台进行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分析,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提示注意问题:

1)课程教学资源提前准备

课程门户资源。提供课程基本信息(包含课程介绍、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及时发布在教学平台或上传至课程QQ或微信群。

课程教学资源。提供PPT课件、电子教材、课程教学视频(须提前做好课程教学视频作为备案,建议课程教学视频按知识点分切做成10-15分钟的短视频)等上传至教学平台、课程QQ群、微信群等网络空间。

2)可能遇到问题的及对策

任课教师需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因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情况导致教学无法顺利进行的风险有足够认识,提前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功能,提前试讲、技术故障排查和教学方案切换演练。任课教师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线上上课,务必要将教学资源(如视频、PPT录播)等提前上传至课程教学群,并告知学生提前下载。授课过程中,若遇网络异常等原因导致教学活动无法顺利进行时,应通过其他途径(如手机端QQ或微信课程群)布置课程研讨主题或课堂作业,安排学生观看提前上传的教学资源(如视频)自主学习。

5.实践课程。对不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的实验课、实习课等实践教学环节课程,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上课后进行,有关课程的安全知识、背景知识、基础知识等,任课教师可利用慕课学习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线上平台,发布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以及课件,引导学生先行自学。

6.时间安排

1825日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完成教学平台准备,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准备课程教学资源;

2826日前,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完成教学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版、学生版)编写,并指导学院做好平台使用培训工作;

3826日,各学院组织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任课教师平台使用培训,任课教师完成课程教学群二维码或其他入群口令的组建;

482728日,任课教师所在学院汇总课程教学群二维码或相关入班口令,在学院网站上或其它途径发布,并将在线课程汇总表(见附件1)转教务处教务科,教务处汇总后在教务处网站上发布;

583031日,学生根据个人选课情况加入相应的课程教学群;

6912日,任课教师上传课程资源教学资源,完成平台测试;

7935日,学院组织检查课程群组建、教学资源的准备,测试线上教学运行状态;

896日开始,任课教师根据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教学时间安排,按照课程教学进度要求开展线上教学。

四、保障措施

1.学院。各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成立以院长为组长,教学院长、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等参加的教学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学院教学工作方案,协调教学工作安排,保证课程如期开设,责任到人,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做好线上教学期间和线下教学的衔接工作。

2.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做好教学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版、学生版)的编写工作,同时为教师做好线上教学提供必要的培训与指导工作。

联系人:郑老师 13656181296

3.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提供网络技术支持。

联系人:王老师 13771573958,李老师 15206197235,俞老师 13912376055

4.教务处。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全面考虑本科教学安排,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本科教学工作,提供课程安排以及优质教学资源服务。发布2021级新生教务管理系统使用指南,指导学生查看课表及加入课程教学群。

教务科     联系人:高老师 15861583395

教学建设科   联系人:陈老师 15995260017

实践教学管理科 联系人:卫老师 15951571552

学籍科     联系人:王老师 18362365105

 

学校教务处工作人员、学院教学院长以及教学秘书等相关教学管理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处理师生关于教学及教学管理有关工作的咨询和办理。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好教学管理主体作用,组织在线教学服务团队,加强课程承担单位与学生所在学院的沟通协调,落实责任,加强管理,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推广宣传。

 

附件1: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线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

附件2:2021级新生教务管理系统使用指南

附件3:江南大学慕课平台使用手册(学生)

 

教务处    

2021823

 



上一条:本科教学线上教学班入班信息发布(8月29日)

下一条: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2021)选班核对操作与补选、退选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0510-85913551

电子邮件:jwch@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