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理学院]茶园害虫防治模型的幂零奇异和分岔
时间:2022-05-20   阅读次数: 来源:   sjk

讲座题目:茶园害虫防治模型的幂零奇异和分岔

人:朱怀平 教授

讲座时间:2022531日上午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室 780822743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理学院

2022520

讲座内容简介:

茶叶蝉是危害茶叶生产的一种害虫,白叶螨是一种常用的害虫防治药剂。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一个具有阶段结构的捕食者-食饵模型,以探索茶叶蝉害虫和掠食性螨的分岔和复杂动态。利用动力系统的定性和分岔理论,对三维非线性系统进行了分岔分析,包括余维数1和余维数2的鞍节点分岔、Hopf分岔、Bogdanov-Takens分岔、椭圆的幂零奇点分岔和余维数3的焦点型分岔。我们发现余维数4的幂零焦点作为一个组织中心连接了系统二维中心流形中的所有余维数3的分支,并且这些分岔还与一个三阶三次Liénard系统有关。并且总结了幂零奇点的一般分类,并介绍了涉及幂零奇点的高余维数分岔及其与希尔伯特16问题的联系的研究进展。

主讲人简介:

朱怀平,加拿大约克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首席教授、加拿大疾病建模中心(CCDM)和约克大学并行计算与模拟实验室(LAMPS)主任。1999年获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学位,1999-2001年在滑铁卢大学和麦克马斯特大学、2001-2002年在佐治亚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02年加入约克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动力系统与微分方程;分岔理论及应用;希尔伯特的16问题;数学生物学和流行病学;气候变化建模和影响研究。朱教授在国际顶级或高水平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120余篇,被引4000余次。他研发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数学模型、理论、方法和工具为公共卫生的防控决策提供支撑,他解决了著名的希尔伯特第16问题关于幂零图周期重数有限性的问题,在国际著名的微分方程杂志(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上发表了单篇长达112页的论文,是目前这一领域国际著名的专家之一;曾获加拿大国家创新基金会基础创新奖、安大略省青年科学研究奖等多种奖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获得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加拿大公共卫生部(PHAC)、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加拿大创新基金会(CFI)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相关部委等资助。他领导LAMPS团队建立了安大略省气候数据门户以支持安大略省和加拿大的气候行动。他现在领导着加拿大NSERC-PHAC共同资助的大型创新团队项目新兴感染的共同健康建模 (OMNI(资助经费250万加币)。

 



上一条:[设计学院]基于web3.0趋势下的“元宇宙”话题探索

下一条:[理学院]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药物研发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0510-85913551

电子邮件:jwch@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