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学校文件】江南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31   阅读次数: 来源:xhs   jwc

关于印发《江南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江大校办〔2021〕51号

各学院(单位)、各部门:

《江南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学校2021年第14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请遵照执行。

校长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江南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贯彻劳动教育始终,弘扬“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 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主要目标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劳动理论教学、创新劳动实践活动、丰富劳动教育载体、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强化组织实施保障等举措,使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掌握通用劳动科学知识,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观,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态度、劳动技能和劳动品德,塑造学生健全人格,打造具有江南大学特色的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主要内容

劳动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过程,是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劳动理论课程教育、专业性劳动实践和社会性劳动实践。

(一)劳动理论课程教育。围绕劳动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的问题,通过开展劳动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普及与学生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通用劳动科学知识、技能,让学生懂得劳动的意义和价值,掌握使用劳动工具的方法和技术,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就业择业观。

(二)专业性劳动实践。围绕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环节,安排学生参加相关生产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将实习实训、科学实验、社会实践、毕业设计与劳动实践相结合,注重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专业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领悟。

(三)社会性劳动实践。发挥劳动在个人与社会之间的纽带作用,引导学生认识社会、走进社会,利用知识、技能等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亲历实际的劳动过程,丰富劳动体验,学会建设世界、塑造自己,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感,厚植爱国爱民情怀。

四、重点任务

(一)强化对劳动教育的认识和宣传。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要通过广泛开展学习研讨和主题宣传,引导教师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深刻认识到劳动教育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形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反对不劳而获、崇尚暴富、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的错误思想,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责任部门:教务处、党委宣传部

(二)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全员、全过程、 全方位”的育人理念,强化劳动育人意识和育人责任,学校党政、各学院(部)、基层教学组织多主体参与凝聚育人合力,结合不同年级、专业学生特点分层次开展劳动教育和实践,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全方位构建劳动育人大格局。重点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通识教育环节中,设置1学分的劳动教育理论课程(必选),总学时不低于16学时,结合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教材、在线教育资源等开设体验性、混合式劳动教育课程。专业集中性实践环节中,各专业应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在相关实践实习课程中,融入8个学时的劳动实践,开展专业行业特色劳动实践、社区服务或公益劳动等。第二课堂模块中,设置8学时的劳动教育实践内容,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实践活动,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责任部门:教务处、团委

(三)构建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劳动素养监测纳入教学质量评估,发挥评价的育人导向和反馈改进功能。注重终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兼顾课程学习和劳动实践,关注学生在劳动教育活动中的实际表现,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将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能力要求重要依据。(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教务处)

(四)拓宽劳动实践平台及项目。落实宿舍卫生达标及劳动值班制度,引导学生自觉做好宿舍卫生保洁,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利用校内教学楼、实验室以及食堂、园林各种劳动实践场所,开展卫生保洁、绿化美化、食堂劳作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加强劳动育人载体建设,立足服务领域自创品牌,开展劳动教育、生活教育系列特色活动。依托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实训基地等资源,开展基于专业发展的劳动实践教育,探索“创新创业+劳动”、“互联网+劳动”。组织协调社会力量、搭建活动平台,共同支持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城乡社区、慈善福利机构等地开展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专题设立劳动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开展系统研究探索,不断优化劳动教育形式内容,积极开发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教材资源,科学设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部门:后勤保障系统党委、后勤管理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

(五)营造劳动教育良好校园文化。邀请行业专家、劳模代表、非遗传承人、榜样校友等,广泛宣讲、深入解读劳动意义、工匠精神。组织各专业、班级、社团、兴趣小组,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开展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综合运用讲座、宣传栏、新媒体等,广泛宣传劳动榜样人物事迹,让师生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观摩精湛技艺,感受并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团委)

五、保障举措

(一)健全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劳动教育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和主管思想政治工作的副书记负责组织领导劳动教育,加强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后勤保障系统筹部门劳动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明确各部门劳动教育的职责,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建立全面实施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根据教育教学需要,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并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指导开展劳动教育理论教学和劳动实践。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劳动教育教学专业化水平。

(三)加大劳动教育经费投入。统筹中央、省级、校级教学经费,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将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教学成果奖、奖学金、奖教金等评奖评优范围,保障激励劳动教育工作扎实推进。

(四)强化劳动过程安全保障。加强对师生的劳动安全教育,强化劳动风险意识,建立健全安全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制定安全、科学的操作规范,科学评估风险,排除安全隐患,购买相关保险,强化劳动过程每个岗位的管理。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

 



上一条:【高教动态】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

下一条:【高教动态】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0510-85913551

电子邮件:jwch@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