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答辩的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16   阅读次数: 来源:   教务处

关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答辩的指导方案

为保障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顺利开展,对于采用线上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现制定如下指导方案:

一、线上答辩前准备

在答辩之前,各学院根据自身实际合理选择线上答辩平台(企业微信、QQ群、腾讯会议、钉钉等各类平台),搭建答辩空间,进行答辩分组,安排答辩时间等准备事项,及时通过电话、微信、QQ、毕设智能管理系统等方式通知到需要进行线上答辩的指导教师和学生。

答辩小组需对答辩过程中可能因为平台故障、网络堵塞等情况导致答辩无法顺利进行的风险有足够认识,提前熟悉线上答辩平台,进行预答辩、技术故障排除和其他应急演练。

参加线上答辩学生应尽早将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答辩材料、展示材料等上传答辩空间,供答辩小组专家提前查阅。

二、线上答辩方式

线上答辩主要采用视频答辩的方式进行,答辩需进行全程录像,以备查验;线上答辩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三、线上答辩流程

1. 介绍答辩组成员信息

由答辩秘书分别介绍答辩小组成员。答辩小组一般由4-5人组成,答辩小组组长原则上应由学院答辩委员会成员担任,组成人员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

2. 核验答辩人身份信息

答辩人应独自参加线上答辩,自觉服从管理。答辩人向答辩小组报告姓名、学院、班级等信息,出示本人的学生证或身份证原件,配合身份验证核查,一致者方可进行答辩。

3. 答辩人报告毕业设计(论文)内容

答辩人向答辩小组报告本人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答辩开始后,答辩人需全程正对摄像头,建议不戴口罩,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间位置。答辩人不得随意转换视频连接界面或中断视频。因网络或设备故障中断的应及时与答辩小组联系,由答辩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答辩。

答辩人报告内容主要可分为以下三类情形:

1)毕业论文类:主要以PPT讲解的形式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研究成果、特色创新等。

2)毕业设计类通过展示设计的图纸、制作的动画(舞蹈或表演视频)、开发的软件等,重点介绍设计的任务来源、设计标准、设计原理、技术资料、设计成效、特色创新等。

3)实物展示类:通过实物或模型的现场展示,或提前录制实物或模型的制作过程,着重介绍实物的制作原理、制作过程、制作效果、特色创新等。

4. 答辩小组提问答辩人

答辩小组向答辩人提问,对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关键问题进行质询,考核学生创新能力、独立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掌握与课题密切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等,时间控制10分钟左右。答辩人回答提出的问题,答辩秘书进行记录。

5. 确定答辩成绩

答辩小组成员评定学生的答辩成绩,并结合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答辩小组评分进行综合评价,拟定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交答辩委员会审定。

四、答辩后续工作

线上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及时整理答辩过程中相关电子资料,保存答辩过程录像视频,将答辩记录和答辩成绩录入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文档存档工作。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文本检测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0510-85913551

电子邮件:jwch@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