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自建在线开放课程校级教改项目认定的预通知
时间:2020-02-25   阅读次数: 来源:教务处   聂晨曦

为加快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和金课建设等,鼓励教师深入探索信息化混合教学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根据《江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江大校办〔2018〕26号)、《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等,遵循“先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的原则,学校将面向全校教师开展自拍、自建在线课程的校级教改项目认定工作,现将相关事宜做预通知如下:

一、项目认定范围

我校教师在校内外各类在线课程平台上自拍自建、开展教学活动的课程,以量大面广的专业核心课程、学科平台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和创新创业类课程为重点,优先支持专业核心课程、学科前沿交叉课程、通识教育品牌课程、课程思政品牌课程等特色课程。

二、课程建设要求

(一)课程团队

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主讲教师有三年以上本课程主讲经验,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能力强。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二)课程教学设计

具有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须对现有课程的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重组,基于碎片化、模块式的交互学习模式,以知识点为基础单元组织教学环节,符合学生在线学习需求,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考核评价方式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三)课程内容及资源

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内容规范完整,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内容更新和完善及时。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课程资源应包括授课视频、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参考资料、作业习题等内容。

(四)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教师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要求,通过课程平台采用“翻转课堂”或混合教学等形式,开展视频学习、在线测试、在线互动讨论、网络答疑等教学活动,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五)课程平台与应用效果

课程平台运行安全稳定畅通,课程在线教学支持服务高效。课程在本校教学过程中能较好地应用,将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质量高。

三、项目验收要求

获批立项的自建在线开放课程,原则上一年内完成课程制作并在江南大学MOOC平台上线,课程完成制作后以翻转课堂或者混合教学等形式面向校内学生开课。

课程制作完成并上线运行一学期以后,可参与学校在线开放课程评估认定。教务处将会同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组织专家对课程的学术水平、内容质量、课程应用共享效果等进行综合评议,对通过认定的课程,授予“江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称号。同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和国家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四、激励措施

根据《江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和《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经认定为校级教改项目立项支持的自建在线开放课程,学校拨付每门课程2万元的建设经费,可依据课时数配备研究生助教并进行工作量补贴。

通过学校评估认定为“江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的,“优秀”课程给予3万元奖励经费,“合格”课程给予2万元奖励经费,同时学校将对课程后续维护给予适当经费支持。

各教学单位应同步制定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及应用。

五、材料提交

自建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为校级教改项目的程序为“课程团队申报-学院遴选推荐-学校组织评价认定”,申报材料提交要求以教务处后续正式通知为准。

请各学院(部)做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整体部署工作,结合学校应急7号要求,积极响应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需求,鼓励并支持教师积极自建在线开放课程,督促立项课程按进度开展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好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

  

联 系 人:聂晨曦、陈路

联系方式:85913563 jxk@jiangnan.edu.cn

教务处

2020年2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2016年江南大学卓越课程结题验收答辩会的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0510-85913551

电子邮件:jwch@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