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线上教学有关问题解决方案
时间:2020-02-13   阅读次数: 来源:  

江南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有关问题解决方案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

线上教学准备及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如下,请予关注。

1线上教学时间

1)线上教学开始时间为2020224日(周一),执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教学周的课程计划,未接到学校通知停止前依次进行。

2具体上课时间严格执行课表,如果任课教师的课程原计划非第一教学周开始(如第四教学周开始),请任课教师做好相应的教学准备,根据教学进度适时开展线上教学。

3)如任课教师的课表为周一第一、二节(800—935)、周三第三、四节(955—1130),任课教师只能在该时间段上课,不能提前不能推迟,原因是其他时间班级同学可能有其他课程要上。

2、课程有两人及以上老师承担如何处理

目前我校部分课程有AB角等多人承担情况,如果任课教师使用企业微信平台,经咨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课程教学群二维码由A角生成,且只能一个(唯一性),其他老师可以加入该群,但需设置为管理员,之后可以组织教学。遇到此类问题或其他问题时,可以咨询学校为各学院配备的学生志愿者或接受学校培训的学院老师。 如果使用企业微信、阿里钉钉平台,也可以咨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俞伟老师(联系方式:13912376055),如果使用江南大学慕课学习平台,也可以咨询教务处教学建设科陈路老师(联系方式:15995260017)。

3、关于调课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不能调课(包括调整时间、任课老师),尤其是第一教学周。原因是:(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全校课程安排已通知学生,学生已下载课表,学生加入虚拟教学班时任课教师是重要路径,如果任课老师调整可能引起学生加入班级时出现问题;(2)如果调整时间可能引起学生上课时间冲突;(3)因学生不在校,课程调整无法提前通知学生。

4、留学生课程

1)我校普通本科专业跟班学习的部分留学生,通知其加入相应班级课程教学群,按原课程教学进度参加学习。但需考虑时差、通讯等因素,任课教师做好相应的教学预案,可以通过异步教学方式,利用上传至课程教学群或其他可供学生随时下载的网络地址(如百度网盘、QQ邮箱等)的教学资源,引导学生自学。

2)全英文授课专业的留学生,根据教学安排的进度,建立相应的课程教学群,通知其加入课程教学群,考虑时差、通讯等因素,任课教师可以通过异步教学方式,利用上传至课程教学群或其他可供学生随时下载的网络地址的教学资源,布置课程研讨主题或课堂作业,安排学生观看上传的教学资源(如视频)自主学习。

5、出现突发问题如何处理

1)因病或疫情不可控原因教师无法按时上课

如果是第一教学周,课程首先组织起来,采用AB角或其他教师上课方式解决;如果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上问题,也可采用AB角或其他教师上课方式解决,同时任课教师应有处理预案,可以采用异步教学方式,在相应教学平台安排学生观看教学录像、完成作业等,但事先应在教学平台通过课程教学群通知学生。

2)外籍教师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进行线上教学

采用AB角或其他教师上课方式解决,如果学院师资确无能力解决,可以调整课程,但需按学校相关规定办理课程调整手续,并充分考虑到疫情防控无法确定正式开学时间等问题,做好课程进度的衔接。

3)因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情况导致教学无法顺利进行      

任课老师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线上上课,务必要将教学资源(如视频、PPT录播)等提前上传至课程教学群,并告知学生提前下载。

任课教师需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因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情况导致教学无法顺利进行的风险有足够认识,提前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功能,提前试讲、技术故障排查和教学方案切换演练。授课过程中,若遇网络异常等原因导致教学活动无法顺利进行时,应通过其他途径(如手机端QQ或微信课程群)布置课程研讨主题或课堂作业,安排学生观看提前上传的教学资源(如视频)自主学习。

6、有关教务与学籍管理问题

以“江南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学生版)”为主解释。

7、线上教学准备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相关技术问题如何解决

1)学院解决为主

学院组织经培训的技术骨干(第一次培训的教师及学生)组成技术保障组,学院提供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其联系方式采用适当方式推送给教师及学生,及时解决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及学生遇到的相关技术问题。

2)教学课件、视频制作问题

以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为主负责相关的技术咨询,如有需要请按以下方式联系。

教师培训中心联系人:范彦彬    联系方式:13814202390

教学资源中心联系人:陆涛声    联系方式:13961870011

3使用企业微信、阿里钉钉平台遇到技术问题

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为主负责相关的技术咨询,如有需要请按以下方式联系。

联系人:俞伟     联系方式:13912376055

4使用江南大学慕课学习平台遇到技术问题

以教务处教学建设科为主负责相关的技术咨询,如有需要请按以下方式联系。

联系人:陈路   联系方式:15995260017

 

请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及时发布“江南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师版、学生版)”至每位教师与学生,供教师及学生线上教学过程参考使用。如遇问题请与教务处相关人员联系:

教务科(课程安排)    联系人:高鋆         联系方式:15861583395

教学建设科(资源及江南大学慕课学习平台)联系人:陈路  联系方式:15995260017

实践教学管理科(毕业设计)  联系人:卫建金       联系方式:15951571552

学籍科(学籍异动) 联系人:王勇         联系方式:18362365105

 

 

教务处

2020212

 



上一条:本科教学线上教学班入班信息发布

下一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学生版)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0510-85913551

电子邮件:jwch@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