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教师版)
时间:2020-02-12   阅读次数: 来源:   教务科

江南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

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教师版)

 

各位老师: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党政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江苏省有关决策部署,把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现阶段重要工作,全校上下坚定必胜信心,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平安。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全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苏校防组(202016号)有关精神与要求,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总体要求

始终牢记培养人才的根本使命和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积极创造条件保持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疫情防控期间,依托基层教学组织组成线上教学团队,优先选用国家、省级、校级优质在线课程以及教育部推荐使用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使用在线网络教学平台,优化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改革,利用慕课、微课、专属在线课程等形式,因课制宜开展线上教学,严格落实2019-2020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20224日起开展线上教学,保证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使线上教学有序开展,请注意如下问题:

二、线上教学

1登录江南大学教务管理系统,查看个人教学任务。关注上课具体时间,学生选课人数,线上教学时间严格执行原课表时间,2020224日(周一)起线上教学执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教学周的课程计划,未接到学校通知停止前依次进行。如果你的课程原计划非第一教学周开始,也请做好相应的教学准备,要在开课前一周内上传教学资源,建立教学群,根据教学进度适时开展线上教学。

2、教学资源。目前学校可提供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及连接方式如下,供你在选择课程教学资源时参考使用。

1)我校自建且已上线的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http://www.icourse163.org/university/JIANGNAN);

2)教育部在线免费开放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http://www.chinaooc.cn)

3)江南大学慕课学习平台课程资源

http://jiangnan.fanya.chaoxing.com/portal);

4)教育部向高校免费开放2.4万余门在线课程平台及连接: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www.icourse163.org);学堂在线(www.xuetangx.com);智慧树网(www.zhihuishu.com);学银在线(xueyinonline.com);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平台(erya.mooc.chaoxing.com)人卫慕课(www.pmphmooc.com);优课联盟(www.uooc.net.cn);好大学在线(www.cnmooc.org);融优学堂(www.livedu.com.cn);华文慕课(www.chinesemooc.org);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moocs.unipus.cn);高校邦(imooc.gaoxiaobang.com);优学院(www.ulearning.cn);人民网公开课(mooc.people.cn/publicCourse/index.html#/index/portal);智慧职教(www.icve.com.cn)高校一体化教学平台(chinaacc.edu.chinaacc.com)正保云课堂(edu.netinnet.cn);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www.zjooc.cn);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www.ehuixue.cn);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www.cqooc.com);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www.ilab-x.com)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www.educoder.net)

3、教学平台。对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安排,任课教师提前做好课程教学方案,根据课程教学资源及学生选课情况合理选择教学平台,推荐使用的教学平台及登录方式如下:

1)江南大学慕课学习平台(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

http://jiangnan.fanya.chaoxing.com/portal

2)企业微信

https://work.weixin.qq.com/?from=0012200008#indexDownload

3)阿里钉钉(桌面版和手机端并安装、注册使用)

https://www.dingtalk.com/oasite/register_new.htm?source=1001&lwfrom=2017120202092064285400201&e_creative=23764102133&e_keywordid=104403725717&e_keywordid2=104403725717#/

4、教学模式。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课程教学资源形态、学生选课人数以及使用的教学平台,线上教学模式可以选择学校已有慕课、校外平台慕课、教师录播课、微课、PPT+录音合成等,但不建议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线上教学。

5、教学要求。根据原教学进度安排,任课教师按照课程性质及要求,确定线上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等,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管、在线教学纪律要求、学生学习评价等管理措施;充分利用平台进行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分析,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提示注意问题:

1)课程教学资源提前准备

课程门户资源。提供课程基本信息(包含课程介绍、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及时发布在教学平台或上传至课程群或微信群。

课程教学资源。提供PPT课件、电子教材、课程教学视频(须提前做好课程教学视频作为备案,建议课程教学视频按知识点分切做成10-15分钟的短视频)等上传至教学平台、课程群、微信群等网络空间。

2)可能遇到问题及对策

任课教师需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因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情况导致教学无法顺利进行的风险有足够认识,至少准备两套教学方案。必须有提前准备好课程教学视频等资源的备用方案,并提前上传教学资源至课程教学群或其他可供学生随时下载的网络地址(如百度网盘、QQ邮箱等),以便应急使用。任课教师需提前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功能,提前试讲、技术故障排查和教学方案切换演练。授课过程中,若遇网络异常等原因导致教学活动无法顺利进行时,应通过其他途径(如手机端QQ或微信课程群)布置课程研讨主题或课堂作业,安排学生观看视频自主学习。

首次授课前,教师须在课程教学群中安排教学要求,并指导学生安装和学会使用必要教学软件,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3)个案处理

因无网络、电脑、智能手机的个别学生,应在辅导员协助下做好提前调研和沟通工作,尽可能通过同学互助、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个性化、针对性专门辅导,或正式开学返校后补课。对因疫情原因不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待正式开学学生返校后,学院组织教师适当集中补课。

6、重要的时间节点。 线上教学准备及实施时间节点如下:

1210日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完成教学平台准备, 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准备课程教学资源;

2211日前,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完成教学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版、学生版)编写;

3212日,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组织教学院长及学院技术骨干平台使用培训;

4213日,学院组织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任课教师平台使用培训,请你按学院要求务必参加。任课教师生成课程教学群(虚拟教学班)二维码企业微信、阿里钉钉)或其他入班口令(如江南大学慕课学习平台在“e江南”登录),按附件1《江南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线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填好后,交给自己所在学院

5214—15日,任课教师所在学院汇总课程教学群二维码或相关入班口令,在学院网站上或其它途径发布,并将在线课程汇总表转教务处教务科,教务处汇总后在教务处网站、e江南等平台上发布;

6216—17日,学生根据个人选课情况加入相应的课程教学群;

7218—19日,任课教师上传课程教学资源,完成平台测试;

8220—23日,学院组织检查课程群组建、教学资源的准备,测试线上教学运行状态;

9224日开始,任课教师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时间安排,按照课程教学进度要求开展线上教学

三、实践及体育课程

1、实践课程。疫情防控期间,停止校内外实践教学活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实施过程中如有留在实习单位的学生,停止实习后按照当地政府和实习单位要求就地防控,学生所在学院积极配合实习单位加强学生健康监测、生活保障以及心理疏导。对因疫情防控影响的实践教学,学院根据具体情况提前做好预案,待开学后延期进行,对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参加者,采用个案处理。不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的实验课、实习课等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有关课程的安全知识、背景知识、基础知识等,任课教师可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或其他网上平台,发布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参考材料以及课件等,引导学生先行自学。

2、体育课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安排的体育课程,疫情防控期间不进行线上教学。体育部应有针对性调整和优化体育教学课程内容,提前做好开学后的教学准备。疫情防控期间,任课教师可通过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法,指导学生开展不依赖场地和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

四、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工作

1、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安排。2020届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按原计划进行,学院负责组织指导教师充分利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及远程通讯手段,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保证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进度。对因疫情返校后需隔离观察的应届毕业生,采用一人一策原则,灵活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和线上答辩。毕业答辩具体时间教务处将另行通知。其间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开题: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将组织指导教师进行线上开题。线上无法开题的,待返校补开题。

研究及指导:学生不在校期间,指导教师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学校各类网络资源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及论文撰写等相关工作,要求学生按原进度及时在江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材料提交。指导老师可利用网络通讯手段对学生实行线上指导,并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对学生提交的各项材料进行审核。如因条件所限无法线上提交和审核的,待返校后补充材料。

对于毕业设计中因受条件制约,无法在学生居住地开展的实验环节,待正式开学学生返校后,学院将积极协调资源,帮助学生尽快赶上进度。对于学生必须在校完成的相关设计及实验工作,以及原定在企业开展的毕业设计,学院可根据疫情防控进展适时调整,必要时根据需要可以调整相关毕业设计的题目、内容和形式。

中期检查、答辩、抽盲及论文提交等其他环节:教务处和各学院将根据学校具体开学时间对材料提交时间做适当调整。

2、毕业实习安排。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正式开学前不得返回实习单位。学院可以利用虚拟仿真平台开展实习实训,或待正式开学学生返校后,学院可根据具体情况重新安排毕业实习。

五、教务与学籍管理

1、延期开学。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决定2019-2020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对因疫情延期开学影响的教学学时,采用压缩双休日和暑假时间补充,保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落实。

2、报到注册。学校提前发布开学时间,学院负责通知本科学生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到校报到注册。对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由学生所在学院提前摸排,并提醒学生办理请假手续,其注册由教务处统一按特殊情况处理。

3、课程补考。原计划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本科课程补考安排暂停,具体补考时间学生报到后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对因疫情不能按时参加正常补考者,提前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由学生所在学院负责统计并报教务处备案。

4、学籍处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学籍异动(休、复学)、转专业等工作将在正式开学后进行,具体安排将于正式开学前后另行通知。需要复学、基地班分流、上学期参加海外交流交换尚未办理选课手续的学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参加相应课程学习,相关手续待返校后办理。

5、补选(退)课。辅修专业、退改补选、重修等工作将在正式开学后进行,具体安排将于正式开学前后另行通知,届时请关注教务处及学院的有关通知。

六、教学保障

1学院。各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专业责任教授参加的教学工作小组,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协调教学工作安排,保证每门课程如期开设,责任到人,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和正式开学后本科教学的衔接工作。

1)技术保障。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学院组织经培训的技术骨干(第一次培训的教学及学生)组成技术保障组,学院提供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教师及学生遇到的相关技术问题。

2)教学准备检查。220—23日期间,以学院为单位,建立任课教师QQ群,群成员由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任课教师等组成,检查任课教师完成的线上教学资源准备与上传情况。

3)教学过程检查。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系主任、专业责任教授、辅导员,每人至少加入2门本学院学生学习课程教学群,抽查课程教学质量。对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或言论,或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教学效果的课程,追究任课教师责任,情节严重者,将按教学事故认定条例等有关规定处理。

2、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制订线上教学以及教学平台使用的培训方案,采用分批培训方式,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培训学院平台使用技术骨干。有关企业微信及阿里钉钉平台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平台使用的问题,如有需要请按以下方式联系。

教师培训中心联系人:范彦彬    联系方式:13814202390    

教学资源中心联系人:陆涛声    联系方式:13961870011

3、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线上教学过程中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提供网络技术支持,教师如有需要,请按以下方式联系。

联系人 :俞伟     联系方式:13912376055

4、教务处。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全面考虑本科教学安排,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本科教学工作,提供课程安排以及优质教学资源服务。关于教学安排及教学资源使用如有需要请按以下方式联系。

教务科(课程安排)    联系人:高鋆         联系方式:15861583395

教学建设科(资源及江南大学慕课学习平台)联系人:陈路  联系方式:15995260017

实践教学管理科(毕业设计)  联系人:卫建金       联系方式:15951571552

学籍科(学籍异动) 联系人:王勇         联系方式:18362365105

学校教务处工作人员、学院教学院长以及教学秘书等相关教学管理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处理师生关于教学及教学管理有关工作的咨询和办理。

附件:江南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线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

 

教务处

2020211


江南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线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

                           部门:            

序号

开课部门

授课教师

课程名称

学分

上课班级

上课时间

教学平台

课程教学群

 

 

 

 

 

 

 

 

 

 

 

 

 

 

 

 

 

 

 

 

 

 

 

 

 

 

 

 

 

 

 

 

 

 

 

 

 

 

 

 

 

 

 

 

 

 

 

 

 

 

 

 

 

 

 

 

 

 

 

 

 

 

 

说明1、教学平台:江南大学慕课学习平台(简称江大慕课),企业微信,阿里钉钉,或其他平台(请写出具体平台名称)。

2、课程教学群以教学班为单位独立形成。如:江大慕课即填“e江南”入班口令,企业微信与阿里钉钉即填相应的二维码。

3、本汇总表请各学院以任课老师所在学院为公布单位,向老师与学生公布,并报教务处汇总。

 



上一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学生版)

下一条:关于公布江南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0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方式:0510-85913551

电子邮件:jwch@jiangnan.edu.cn